Ainsi soit la vie au nom du père.

【Diary】不废江河万古流

实则是读了鬼厉老师的一篇随感《一只狗狗的生活意见》有些感触,泪不能禁,于此高考前几天之际,仍然想要抒发些个人情感,写下自己某一时刻的感情我认为十分必要,故顺遂心意。

且将此算作我为这只善良温柔的拉布拉多犬的生命的祭文,而骨灰飘向公海更远处之时,也必将寻得解脱,愿他寻得安稳。

 

老师写在文章末尾的是杜甫的诗。

尔曹生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

 

杜甫的诗有很多,短短十二年应试教育之中他的诗将数百载历史倒悬在我们眼前,我在读《戏为六绝句》时,也只是空记得诗句背诵的重要性了,现如此读来,时间慢下来之后,寥寥十四个字,竟将开阔的远洋如此呈现在我眼前。

尔曹身与名俱灭。身体与思想陨灭之际。

不废江河万古流。历史长河仍然汹涌向前。

 

我想到余光中的一首诗《欢呼哈雷》。

下一个轮回翩然来归,至少我已经不能够。

我的白发,纵有三千丈怎跟你比长。

下次你路过,人间已无我。

 

莫言有一本书,名《生死疲劳》。

讲述七次轮回,如狗,猪,抑或人。

我记得老师曾在某一篇文中借莱姆斯抒发过这样一个唯心主义的观点,我记了许久,大概是因为和生活十分贴近的缘故。

肉体在不情愿地做事,而灵魂却可以飘得很远很远。

这让我想到自己在做自己认为很没有必要的作业的时候的场景,想轮回,想幻想世界无法抵达的无限边界。

 

我对哲学很感兴趣,但苦于高中繁重学业始终无法系统性学习。

我曾对于笛卡尔的梦境理论很感兴趣,大约是我曾经也考虑过这些的缘故。

人会有假醒梦,而你的生活会不会也是一个巨大的梦境呢?会不会醒来呢?

而那句著名的我思故我在,也在如此思想前提下被提出的。

只要我在思考,那就能证明我的存在。

我在怀疑,也能证明我拥有自己的思想。

人起码要有一次完全怀疑世界的勇气。

我读时只觉得惊世骇俗,而后发觉可能我们已经从来就实践过,只不过在当时并没有想过自己在某一瞬间也与哲人有了思想共鸣。

 

我在思想极具痛苦的时刻曾经如饥似渴地阅读过赫尔曼·黑塞的《悉达多》,那时的我极度需要一个避风港来安放我自己的灵魂与痛苦。我急剧地想要用一种在当时的我看来安稳而抚慰人心的具有宗教意味的容器盛放我,让我能够幻想自己端坐于河水边,达到物我交融。可惜带有如此侵略意味的意图不能达到如此目的,那本灵魂之书竟在激起万重浪之后就又将我湮灭于无尽的生存之中。如今竟也只能堪记起星星点点,钟摆之下,俱腾飞起来。

 

空写如此,笔不成文。

随我意识空流淌的文字,无开始无结局,却也无心再写,就此搁笔,论事且与下回叙说。

 

 

 

二〇二三·陆月贰日


评论
热度(3)

© 山鹘亦惊起 | Powered by LOFTER